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哈佛公開課 :正義 – 一場思辨之旅(第9講)



日期:2014111(星期六)
時間:下午7:00-10:00 (9:00-10:00 集思會)
地點:香港城巿大學 學術樓() B5-210
聯絡:Desmond Chan 9033 4604 (請留言)
           Albert Jiao 5449 0550
報名:請到facebook 專頁登記


這是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Michael Sandel的公開課,全課程共12講。(本課將探討亞里士多德(Aristotle) 的理論。 (分享會將播放選錄片段,參加者可自行從Youtube觀看有關影片,或閱讀《正義》第7-8章。)

不分種族、年齡、學歷,費用全免。All are welcome and it’s FREE!!!


什麼是公開課(Open Course)
公開課或慕課(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都是基於資源共享原則,利用互聯網公開演講及相關課程資料,供大眾免費下載。外國很多著名大學包括耶魯、哈佛及麻省理工等都已提供課堂實錄的公開課。其中較出眾的公開課平台包括有edX, Udacity Coursera等。
參考: OpenCourseWare (Wikipedia) | MOOC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ssive_open_online_course

為什麼舉辦公開課?
我們認為免費的公開課活動有助巿民增進知識。 透過協作學習及協作領導,我們希望參加者能提升自我反省能力並改善人際關係。在這一片細小的天空,我們將體驗平等相處和分享的自由,學習彼此尊重,認識身邊不同的人、嘗試了解彼此帶著不同的經驗和角度看世界,在跌跌碰碰中一同求進。

自主及終身學習
透過自主學習,我們或許可以突破功利的框框。追求學問,因此可以不完全等於職業培訓或追求社會認同的手段。自主學習的學習課題、內容及步伐可因應自己的需要調整,可跨學科及支援終身學習。

非規範學習
有別於一般的正規教育及職業培訓,非規範學習(informal and non-formal learning)强調配合個人多元發展的自主學習。本會認為公開課活動能鼓勵巿民參與非規範學習,有助個人多方面潛能的培育及發揮。

協作學習
透過資源共享,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在共同有興趣的課題,一起合作、交流和分享,發揮協同效應,提升學習的果效。此外,共學者亦可透過組織協作學習小組,彼此分擔購買學習資源的成本,亦可透過網誌等與其他志趣相投的朋友聯繫,分享學習經驗及資源。

扶貧及社區教育

透過免費的公開課,本會期望義工組可在本港各社區,以至海外偏遠及貧困地區開設資源共享中心,讓世界上每一個人均可免費獲取知識,收窄貧富之間的資訊落差(digital divide) (: 本會將計劃開辦香港公開學院,歡迎有志之士透過本會的協作領袖服務隊,共同參與策劃與落實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