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自主的人生

選擇,為什麼對人如此重要?很簡單,因為我們想做自己的主人,並由自已去譜寫自己的人生。問題的關鍵,不在於那些所謂精英並非真正的精英,也不在於我的選擇必然最好,而在於我的生命屬於我,我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斷,因此可以作出理性選擇並為之負責。選擇自己想走的路,活出自己的人生,是現代人最深的渴求。要滿足這種渴求,我們就必須有權為自己做決定。家長制最大的惡,在於它貶低和否定了人的自主性。

對自主的重視,體現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我們要求自由選擇自己的職業、婚姻、信仰和人生道路,甚至自己喜歡的政黨和政府。我們也發覺,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總是較他人更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即使我們有時錯了,只要有自由,我們仍然可以修改甚至放棄原來的決定。人總是在一次又一次選擇中學習,學習作出好的和對的決定。更重要的是,我們不僅在乎結果,也在乎選擇本身。選擇的過程,其實就是在實現人的理性能力和道德能力,並讓自己真切感受到,自己有能力去建構、追求和實現自己的人生計劃,並且為自己的生命賦予意義。


這是一種自由人的意識。我們這種意識愈強,就愈不接受別人强加其意志於我們身上,愈不接受極權專制,愈加相信自己有權利去參與和決定關乎公益的公共事務。它們的合理性,直接源於我們對生命、對世界和對歷史的真實感受及理性認知。人的尊嚴基於此,自由和民主之所以可貴,其理也在此。

周保松:<自由的價值>,《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4),頁41-4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