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世界公民教育

宗旨
透過參與式、賦權的學習過程,讓學習者從行動中學習,理解世界上不同群體、地區之間的相互依存,讓人有能力從日常事件中,找到全球、國家、本地與個人之間的連繫,並以批判思維探討,以及用行動回應世界上的貧窮與不公義問題。

目標
1. 意識到自己是世界的一分子
珍視世界上群體、地區、物種等等之間的相互依存,並在日常生活中,願意探究和反思自己與本地、國家和全球社會的關係,以作出負責任的回應。

2. 尊重自己和他人
尊重每個人的尊嚴、權利和價值。

3. 建立和活出正面的價值觀
擁抱公義、多元、愛、和平、可持續發展等價值觀,並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這些價值。

4. 培養批判思維
懂得批判地閱讀世界,有能力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想法從何而來,又有何限制,並明白每個人對世界的理解都是不完整的。世上並沒有誰「最正確」或「知得最多」。

5. 培養責任感和使命感
意識每個選擇和行為都會帶來後果,而每個人都能以行動為世界帶來正面或負面的改變。


教學元素
世界公民教育的內容包括「信念和意願」、「知識」及「能力」三個範疇,各涉及不同教學元素。
信念和意願
知識
能力
尊重人的價值和自主
多元
批判性思考
尊重多元和相互依存
相互依存
自我反省
同理心
多角度了解與世界發展相關的重要概念
調解衝突
對社會公義有承擔
多角度探討貧窮或社會不公平的成因、影響和解決方案
聆聽他人,表達自己
謙遜
認識自我、個人身分和個人的世界觀
能設身處地,以同理心理解他人
感謝的心

協作
相信每個人都能令世界變得更好或更壞

解難;將意念轉化成行動


重要學習概念
世界公民教育涉及不少對當代世界發展很重要的概念,例如:貧窮、和平與衝突、多元、相互依存、公義、人的基本權利和需要、人的價值和尊嚴、可持續發展等。

摘錄自:《世界公民教育學校指引:理念‧實踐‧經驗分享》,(香港:樂施會,2011),頁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