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培養自尊心

所謂自專心,就是對自我有積極評價和期望。也就是看得起自己。自尊心作為個人對看我的正面評估,會深刻影響個人對自身有關事件的看法,並給個人的精神面貌打上獨特的烙印。自尊心的真諦在於:實事求是地評估自己,既不會否認自我的任何優點,也不會遮掩自我的任何缺點。

培養自尊心,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真實看自己 --- 既承認自己的優點,也承認自己的缺點,以揚長避短;
2. 積極看自己 --- 相信自我完善的力量,不要過分關注自己的缺點與不足;
3. 長遠看自己 --- 相信自己的發展潛力,相信自己的發展成熟。

一個有自尊心的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放棄對自我的信念。


岳曉東:《做個A+青少年:積極心理學必修的8堂課》,(香港:香港城巿大學出版社,2008),頁1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