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情緒的意識

成人的情緒狀態,普遍是由於情緒路線系統內的記憶被勾起而產生的。這情緒狀態是幫助人組織行動和影響認知的歷程。情緒是自動會產生的,但是如果要經歷情緒,就必須透過象徵的意義,將這情緒浮現在意識中才能達成。情緒狀況是否能夠被經歷,視乎這情緒是否被注意或象徵化。伯林伯格(Greenberg)、賴斯(Rice)和埃利奧特(Elliott)指出情緒狀態可以下列五種不同的意識程度存在於人心裏1
1) 存在但不被意識。
2) 存在但只有部分或邊緣被意識。
3) 存在和被經歷,但不能透過語言象徵其意義。
4) 被經歷和意義清晰地被象徵化。
5) 被經歷和象徵化,人可以完全地明白它的起因和意義,以及相關連的行動傾向、需要和慾望。

Reference
1. Greenberg, S. Leslie, Rice, N. Laura, and Elliott, Robert. (1993 ). Facilitating Emotional Change.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摘錄自葛琳卡 (2007),《情緒四重奏:同行生命中的憂怒哀樂》
pdf: 情緒的意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