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協作領導 - 基礎篇(一)

1.1  協作精神
協作精神的基礎是人對人的尊重,明白每個人因應個人年齡、性別、性格、內涵、身心健康狀況、種族、成長背景、教育背景、宗教、文化差異及際遇等不同因素,會從不同角度理解事物,各人或多或少亦有偏差。然而,我們不同背景的人仍然可以透過持守一些協作活動規則,求同存異,集思廣益,彼此交流,為共同持守的核心價值不斷求進。

1.2  自我肯定及個人成長
健康的自我及內涵修養,包括:真誠、謙虛、同理心、耐性、包容能力、勇氣等都有助協作活動進行。相反,每個人在童年或過去未妥善處理的心理健康問題,可能會發展出性格弱點或負面思想行為,如:易怒、討好、偏執、自我中心等,這些態度和行為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協作活動進行。故此,協作組織宜為每一位參與協作活動的參加者持續提供正規或非正式的相關訓練,亦可在每次活動前後加入認識自我、肯定自我及其他建立自信的活動,促進個人成長。此外,個人亦可主動多參與相關的講座或訓練,在需要時更應接受輔導服務或心理治療,改善心理健康。

協作群體必須學習包容,不應胡亂把人標籤,多建立別人的自尊,多欣賞別人的長處及潛能,少對別人作負面評價。不應把人比下去以顯得自己比別人優勝,這反而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自我價值觀


此外,我們如何看自我及別人的價值,會影響關係建立及合作。人的真實價值及主觀價值觀是有所不同的。另外,人的自我價值觀會受環境及後天條件所影響,可較易或較難向健康或不健康的方向發展。人若增强其心理價值觀,便有較高能力保持自我價值觀向健康的方向發展,即使面對不利的外在壓力或轉變。

自我價值觀
類別
備註
人作為人的原始價值
基礎價值
人的尊嚴,共同價值
生理價值
原始價值
生理能力,隨年齡增强及退化。
心理價值
原始價值
智慧、內涵及協作能力
技能及擁有物
社會價值
財產及權力;巿場價值,較重視競爭和比較
成就
社會價值
社會貢獻,較重視分享



發展强的心理價值
人對自我有正確的認識及正面的思想有助提高個人的自我價值觀。强的自我價值觀有助我們身心的健康發展及建立關係。
自我認識
正面的思想
身心健康
l   我可以透過學習、參加訓練、接受輔導及治療,並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從而改善身心健康
l   我可以發展身心潛能
l   我可以培養自己的內涵
l   我可以發展個人興趣
l   我要好好愛錫自己,讓自己鬆一鬆,不時奬勵下自己
自我肯定
l   我是獨一無二的
l   我有個人思想和感受
l   我有個人品味和觸覺
l   我有獨特的個性,但有發展空間
l   我不用低扁別人來肯定自己
l   我有缺點,也有優點,而且可以作出改變
l   我十分欣賞自己不虛偽的態度
l   我十分欣賞自己能自省、不固執和不斷改進的態度
l   我不用自責,我可以作出改變
l   別人對我的批評,只是一個參考
獨立思考和判斷
l   我能自省
l   我能理性分析問題而不盲從附和
l   我能作成熟和負責任的決定
l   我能提升及運用智慧
l   我能面對一切困難,知所進退,按步就班地尋求解決方法
l   我會學習在一切事物取一個平衡
l   我不用抱怨,我可以作出許多選擇
個人成長
l   我可以享受人生的每一階段,接納自己的限制,好好地生活
l   我明白人都是在跌跌踫踫中成長的
l   我會在現實和理想中取得平衡
l   我會追求真、善、美的事物
l   我會學習愛己愛人
l   我可以追求夢想及自己的人生

人要學習提高意識,當一些對己對人的負面訊息出現時,便告訴自己內心這些責備或控訴是否過分,是否準確,是否正確。我們可以學習增强自己的意識,多點欣賞自己值得欣賞的地方,多點讚賞自己。另外,我們可以發展內在美,提升正面的自我價值及能力。
內在價值
價值觀
訓練及發展方向
創意
l   我有豐富的想像力
l   我可以創造更美好的事物
覺察、思考、嘗試、解難
智慧
l   智慧是可以提升的
l   知識不完全等同智慧
學習,交流,體驗,思考,發問,解難。
謙虛
l   我明白自己也有不足之處
l   我明白自己不是完美的
自省(欣賞自己之餘是否有把別人比下去); 自我肯定
勇氣
l   能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感受
l   能面對恐懼而不退縮
l   能面對困難而不找藉口
l   能面對錯誤而悔改
l   能面對事實
l   能面對未知的將來及環境
l   能面對失敗和痛苦而求進
嘗試正視及面對生活每一困難、限制及自己的弱點;嘗試突破
包容
l   別人和自己都有不同的背景、文化差異及限制
l   別人和自己都有轉變和進步的空間,有不同的步伐
l   別人和自己都各有長處與短處
溝通;協作;檢討;培養欣賞別人及尊重別人成長步伐不同的能力
同理心
l   明白每個人在他的背景、角度及經驗上有實在的個人感受及理解
l   明白對方的感受與看法不等同認同對方的看法
l   不輕易論斷別人的不是
聆聽;加强代入對方的立場及角度去看和感受事物的能力及技巧訓練
知足
l   我珍惜並享受自己現時所有的,即使是面對痛苦或艱難,也是磨練,要在其中學習寶貴的功課。
檢討;自我肯定
堅毅
l   不逃避一切困難和挑戰
l   一步一步向健康的人生目標努力和奮鬥
l   充滿希望與理想
自我肯定;智慧提升;心智潛能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