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協作領導 --- 基礎篇(四)

3.      訊息交流

3.1  世界觀
每個人因不同的背景,各自對事物有不同的理解及價值觀。參與協作活動的成員應嘗試從其他成員的角度去明白及理解不同的世界觀,而無需即時比較誰的世界觀較為準確或可取,亦無須遊說對方認同自己的世界觀。明白對方,並不表示認同對方的觀點。

3.2  溝通技巧
協作活動重視溝通,希望創造良好條件,讓每位參加者可享有同等發言或表達的空間。然而,每位參加者亦宜在表達與聆聽之間取得平衡。

3.3  聆聽
當有人表達意見或想法時,無論是否同意,或其間很想發言,亦必須學習克制,專心聆聽而不只是等待機會發言。聆聽時,每位參加者宜花心力專注聆聽,或嘗試發問,進一步確定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或進一步了解對方的想法。

3.4  表達

若別人發言時自己有意見想提出,可以記下,先聆聽。當有關發言完畢,亦沒有進一步的提問,這時才表達自己的見解。留意內心的一切信息,包括思想、直覺和感受,可以在當下或日後適當的機會向適當的人以正確方式表達;亦可以自己作反省回顧,理性分析種種思想感受後,把所思所想記錄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