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自由人 (一)




自由人有幾個面向:
) 自由人有自我意識的能力。
人的特別之處,是能意識到的存在,意識到是獨立的個體,並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人生。人的自我意識,構成人的主體性。
) 自由人有自我反省和規劃人生的能力。
人活著,便有慾望。但人不是慾望的奴隸。人可以憑理性能力,對當下的慾望進行價值評估,並選擇認同或放棄某種慾望。人有能力構建、修正和追求自己的人生計劃,自主地活出自己的生命。
) 自由人有道德意識,能夠知對錯事非,並願意服從道德的要求。
對自由人來說,道德規範既非外在權威强加於己身的結果,亦非自利者理性計算後的博奕平衡,而是基於良知和對他人的尊重與關懷而得出的合理判斷。道德意識的發展,使我們不僅能從自己的觀點看世界,也能代入他人的觀點看世界,並有意慾過一種合乎倫理的生活。
周保松(2010),《自由人的平等政治》,北京:三聯,自序001-002頁。序(全文) 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