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自由人的平等政治



自由人的平等政治顯然是個道德理想。它肯定人是自由平等的個體,並在此基礎上尋求公平的社會合作。在制度安排上,它有以下含意:

) 它以個體為本,相信個體是組成社會的基本單位,享有基本的公民和政治權利。這些權利受到憲法保護,並具有最高的優先性。

) 它重視平等,認為不管人在能力、性別、種族、階級和信仰方面有多大差異,每個公民都有相同的道德價值,並應在社會合作中受到公平對待。

) 它贊成憲政民主,因為憲政可以保障個人權利,民主可以體現政治平等。

) 它反對毫無規管的巿場資本主義,因為這會導致貧富懸殊,窒碍公民有效發展他們自由人的能力,並損害政治平等和社會平等。

) 它肯定個人自主,尊重多元,重視公民美德的培養,並希望公民成為正義感、具批判性且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道德人。

……這是一個值得追求的政治理想,因為它承載和體現了自由和平等這兩個現代社會的基本價值。
 周保松(2010),《自由人的平等政治》,北京:三聯,自序005頁。 序(全文) 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