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發展更成熟的愛




... 在輔導工作中,夫婦經常投訴配偶與自己不同,文靜的太太會選擇了好動的丈夫,愛說話的選了一個寡言的,急躁的會選了一個「豬油包」,愛理事的選了一個漫不經心的......結婚前是被對方的差異吸引了自己,結婚後便投訴這些差異,若是了解這是一種心理力量的驅使,或許令我們較容易接納對方與自己不同。
 
浪漫的感覺淡化下來,對方吸引自己的地方成為我們投訴的重點,這時侯便是發展成熟的愛的時侯了。從關係中的失望,我們開始認識自己與人產生親密關係的形態與自己心靈的欠缺。這些認識,不是逼使對方改變來遷就自己,反之是認識自己,為自己負責任的歷程。一個在情感上需要不斷接愛回應的人,經常抱怨對方忽略自己的需要,不斷催逼、投訴、甚至在情緒上要脅對方,希望得到自己想要的回應。
 
要發展成熟的愛,這人便要學習建立安全感,學習放手,甚至學習忘己地留意別人的需要,跳出自己的框框,認識對方不是滿足自己需要的工具。這些學習,可以從認識自己的童年經驗,了解自己怎樣受制於這樣的經驗而失去了自由自主的能力而來。自己受制的地方,便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地方。我們就是靠不斷的自省和擴展,更能為自己負責,更能看到別人的需要。對於一個慣於退縮的人來說,便是培養自己接觸別人的勇氣,接觸或許會帶來傷害,然而退縮就只會限制了自己的成長。不要讓昔日被忽略的痛苦成為一生的烙印,突破這些成長的囹圄,才能有成長蛻變的一天。
 
愛的轉化,在乎一種經驗在生命中沈澱、洗滌,獲得了情感的根基,才可以發展成有情的道德力量,兩者是結連的。沒有情的道德是教條,沒有道德的情是放縱。...


---摘錄自《同牀異夢:婚外情的轉機》,黃麗彰


pdf 文件: 發展更成熟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