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跨越痛苦的人

心態一
創傷令人覺得生命中有很多事情是不由人掌控的,因而體會到有一位偉大的主宰掌管這個宇宙與人生,從而建立了信念---意即不能透過肉眼證據,但卻透過一種靈性的經驗,相信那不能看見的事情。
 
心態二
雖然創傷的經驗太令人難受,但卻帶來了成長,包括自我認識,對生命的洞察等等;創傷的經歷反而增强一個人面對生命的勇氣。
 
心態三
雖然事情不能改變,但擴闊了理解事物的寬度與深度,從而增强接納事情的能力。
 
心態四
透過開放的心靈去聆聽,體諒那些傷害自己的人有其人性軟弱的一面,自己也如是,從而衍生一份虛懷,看見自己的不足。對人對己產生了體諒,增加了信任,不必要的猜度也隨之減少。
 
心態五
看見自己的不足,自己也曾傷害過別人,也曾得到別人的饒恕,於是內心衍生一份感激之情,更加能夠知足感恩。從知恩的經驗中確立自我價值,認識自己的需要,不用透過與別人比較來肯定自己,從而化解不公平與自憐的感覺。

摘錄自黃麗彰(2002),《婚姻中的創傷與饒恕》

pdf: 跨越痛苦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