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創建世界公民社會

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快樂,然而很多人並不快樂,亦不幸福。我們有的迷失了身分,失去了自己,失去了自由,只為換取別人的肯定而盲目追求金錢與權力;有的被社會邊緣化,因未能滿足社會需要而被否定或淘汰,就如許多殘疾人士和長者一樣。但人類本來無須如此,只因我們遺忘了一個重要的身分。作為全人類的一分子,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個共同的身分,即「世界公民」。在這身分上,我們意識到個人與整體人類的結連,認識到我們每個人既是獨特和自主的,卻又是彼此相繫的。我們雖各有不同,卻同樣是人。作為人,我們可以享受一些平等的待遇,無分彼此;作為人,我們其實不比誰高、亦不比誰低,我們同樣是人。作為世界公民,我們共同守護著人的尊嚴。

人在追求幸福上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不論是個人成長或與人相處的藝術,其實都需要知識、磨練和持續不斷的學習和自省的。透過組織世界公民社群,我們共同創造並維繫一個平等和互助的社群,我們學習如何彼此尊重,如何溝通及處理衝突,如何處理情緒,如何與人分享,如何共同參與,如何做成熟的決定。在大小不同的社群裡,個人以世界公民的身分得到肯定、支持和鼓勵,在有歸屬感的環境發展個人潛能;同時亦透過社群,參與不同的活動和服務,支持扶貧及可持續發展等社會責任。儘管我們會遇上許多失敗,只要不放棄,我們還是可以有進步的。

透過對協作領袖持續的培訓,我們將學習如何建立自己、造就別人,學習欣賞自己和別人的價值和重要性,提升自尊,並在對己對人負責的前提下發展個人身心潛能。透過發揚協作精神,我們培養民主素養,求同存異,彼此接納,並通過持續的訓練提升社群溝通及協作能力,共同參與並履行社會責任,帶著自由、真誠、勇氣、創意、智慧和希望去面對種種困難和挑戰,共同創造更人性化、和諧和平衡的社會。

陳汝達

國際協作動力創辦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