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女工合作社

2008年《女工合作社特集》中,介紹了這所本地新潮會所,它以國際合作社運動的原則和理念營運,是一個有抱負立場的團體:

一)  招收對象:自願入社,不論年齡、宗教、社會地位、學歷、背景,只要參與者接受作為社員的責任、皆可入會。
二)  決策權威:民主式經營。合作社是個民主的組織,完全由社員來經營。社員共同參與與制訂社內的方向、發展,並一同決策。依從一人一票實踐民主精神。
三)  財產:有部分的資金,應為合作社員共同的財產。社員通常只收取工資,而把多出的盈餘轉用到以下方向,包括:設立儲備基金來促進合作社的發展;提供社員的學習活動、捐贈社會上有需要的團體、舉辦推廣活動等。
四)  自主與自立:合作社是由社員所主導的,是一個自主又自助的團體。即使與其他組織合作,也會維持本身的自主性。
五)  發展前景、機遇及培訓:合作社為社員提供教育及培訓的機會,這樣她們可對合作社發揮更多的心力。合作社也會讓一般社會人士、大學師生了解合作社的性質及有益之處。
六)  强大聯盟:各合作社會相互合作,來强化合作社運動,積極參與由多個合作社組成的香港合作社聯盟。
七)  關心社會:合作社致力於社區的永續發展,其方針由社員認可,而女工合作社的方向就是關心基層工友權益,推動婦女平等參與的機會,及為社會注入關心基層的元素。


摘錄自: 陳鳳儀 (2013) <女工合作新天地>,《不一樣的香港社會經濟:超越資本主義社會的想像》,頁111-130,商務印書館: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