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香港社會經濟宣言

我們認為,經濟發展要為人民服務,而並不是倒過來要巿民大眾為大資本賺取暴利和不理性的經濟發展而犧牲,經濟發展必須立足社會,服務社群。我們提倡發展社會經濟凸顯當下巿場經濟的不足,主張經濟發展不應完全依賴及交託給大企業與大資本,而應將經濟活動釋放、拉闊、盤活,重新以巿民大眾的福祉作依歸。

推行社會經濟,要旨應包括:
一)  以人為本:經濟為人人,人人做經濟,每一個人也可得到有保障及尊嚴的生活,也可自主地參與經濟活動,免受高地價等不公平競爭所制約;
二)  立足社區、互助合作、民主參與:社會經濟提倡社群間互助合作及團結精神,反對當下巿場經濟為追求大資本利益而犧牲社群生計,一方面復原經濟活動的社群元素,另一方面讓經濟活動呈現多元、開放及創造性;
三)  我們重視人與土地的各諧共生,創造共同永續富裕,實行多元化的社群所有制。

一句話,經濟發展不是為了少數人的暴利,生產不是為了無謂的消費,而是為了解決民生,共同致富,締造尊嚴生活和理想社會。


摘錄自: 香港社會經濟聯盟 (2013) <香港社會經濟>,《不一樣的香港社會經濟:超越資本主義社會的想像》,頁2-11,香港:商務印書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