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希望。信念。勇氣

希望
希望不是被動的等待,也不是追求一些不能實現的。它就像一頭躅伏在地上的老虎,伺機而動。厭倦的改革主義與假前進冒險主義都不是希望的表現。希望是分秒地準備迎接那些還沒有發生的,和那些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未曾出現過但還未至絕望的。去希望一些已經存在的或那些根本不可能的是全無意義的做法。那些對希望缺乏信念的會選擇享受或暴力;充滿希望的人則能洞悉和發揚新生命的一切蹟象。與及隋時地促成那些將發生……

信念
當一個人對希望沒有信心時,他便是潛在地或實在地死了。希望是生命的架構與人類精神動力的必具元素,它和生命架構的另一元素 ------ 信念------有著密切的關連…..信念是對尚未被證明的事物抱一種堅信態度,對實在有可能的事物的知識,對將出現的事物的一種警覺。信念是理性的,它的客體雖未出現但一定會實現;它是依據人類認知的官能去透視表面,洞悉核心。就像希望一樣,信念並不等如對將來的預測;它祗是在尚未發生的階段洞悉那將要發生的

剛毅
……很多人所謂的勇氣,其實是找死的勇氣而不是活下去的勇氣。剛毅是當整個世界都叫的時侯,你卻可以說。一個已經克服了貪婪的人便不用再依附任何東西或作偶像崇拜。他是豐富的,卻無須害怕失去所擁有的,他不再是欲望的奴隸……生命如果停滯不前便趨向死亡,完全停頓便是死亡。由此可見生命有活躍的本質,有著衝破現狀和克服現狀的動力。我們存活,不是生長得强壯些便是軟弱些,不是聰明些便是愚惷些,不是勇敢些便是懦弱些。每一秒都是具有決定性,決定變得好一點,又或差一點。我們可以讓怠惰貪婪仇恨蠶食我們的生命,或將之拼棄。 我們可任由它們滋長,令它們變得頑强;我們也可以不再餵餋它們,令它們枯毁。一切適用於個人的道理也必適用於社會。社會不是在生長,便是在腐化;如果它不提升現狀到更好的境地,它便是趨向衰落。我們常有一種幻覺,以為什麼都不要幹,要保持現狀。但這是危險的想法,因為什麼時侯我們停滯不前,那一刻我們便開始腐化了。


弗洛姆<<希望的革命>>

沒有留言: